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

《自由時報》「油症患 全額補助住院部分負擔」

2011-1-16〔記者魏怡嘉/台北報導〕




     卅二年前,不少中台灣民眾飽受「多氯聯苯油症」之害,目前尚有一千到二千名「多氯聯苯油症」受害者,雖然國健局已補助他們就醫時的門診部分負擔,但因他們年紀漸長,住院需求日增,因此衛生署國健局決定全額補助其住院部分負擔,並回溯至一月一日。 



國健局決定今年起全面實施
 



    
十二年前,彰化一家油脂工廠在米糠油加工除色、除臭的過程中,使用多氯聯苯(PCBs)為熱媒,其加熱管線因熱脹冷縮而產生裂縫,使得多氯聯苯從管線中滲 漏污染到米糠油,造成彰化、台中地區包括惠明學校師生在內,二千多名食用該廠米糠油的民眾受到多氯聯苯污染毒害,受害者身上長出膿瘡痘痘、指甲變黑、呼吸及免疫系統受損,生殖能力也受到影響。  


     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秘書長邱曉玲表示,政府已在去年七月底完成實施油症患者健保IC註記作業,而未同意註記者仍可繼續持「油症患者就診卡」紙卡就醫,不影響其原有權益。  


     去年十月國健局開始優先提供計畫懷孕的婦女油症患者,抽血檢驗其血中多氯聯苯的化合物濃度,但確切致毒性較高的多氯呋喃(PCDFs)因檢測所需經費比較高、大約要二萬元,目前國健局尚未有規劃針對其濃度進行檢測。


     對此,國健局長邱淑媞表示,多氯呋喃的半衰期比多氯聯苯快,其濃度只有在剛污染時比較容易測得出來,中毒事件發生迄今已有三十多年,再測意義不大。


     邱淑媞指出,國健局決定從今年起全額補助油症受害者住院部分負擔,在門診及住院方面,都給予油症受害者完整的照顧。



     引自《自由時報,電子報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