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

對於油症問題的同時代史性考察:予防原則與系譜描写的前景(第5~7回摘要)

5】在台灣發生油症事件的隔年(1980),被政府公認的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消基會成立。現在,在消基會的網頁緣起」欄中,敘述著該會的成立與油症事件之間的關係,但是消基會所發行的雜誌《消費者報導》的「創刊號之中,卻未嘗言及該事件,反而是論及有關婦產科等相關的問題。本節欲思考的是,因油症事件的發生而成立消基會的緣起者,為何不優先論述油症事件,反而是討論婦產科的問題?


6】發生在1968年和1979年的PCBs事件之所以讓人感到悲慘至極,是因為受害者母親面對這個還不具有固有名稱的生命,去思考其出生的「是非」。本節所要討論的是,當市民(受害者)面對原初性的如此問題時,醫生法律家,甚至是社會運動家在這些問題上視而不見的現實。

自稱為「支持」受害者的組織,為何一方面可以將消基會視為是油症事件所促進的組織,但是另一方面在對於消基會所促成的公共政策──《優生保健法》上卻是採取視而不見的態度?再者,為何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(TYVSC)的成員,在對於該「公共政策」的推行上可以保持平靜的態度?本節欲透過這些疑問,解明吾人之所以無法盲目地追隨「受害者支持」一詞的理由。



本文的下載 --> 台灣大學圖書館機構典藏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