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

開始連載《 對於油症問題的同時代史性考察 (1) 》

本文的下載


       所謂「油症問題」,指的是在1968年日本發生的Kanemi油症事件和大約十年後在台灣發生的類似事件的被害者與家族,以及包括胎兒的後代上展開的認知之範疇。對於早已熟「知」Kanemi油症事件的日本人而言,可能現在才「知道」在台灣也曾經發生過與日本同樣的中毒事件。

       然而如何得知,這才是本論的構成條件。雖然「知道」此一動詞是多義的,但是就如同僅要輸入「Kanemi油症」就以為增加「知識」一般,若將當它作為量化的知識對象時,我們只要「檢索」這些符號,而閱讀字面上的解說便表示理解。於是,量化的知識對象是已經事先被解答的字義概念。

       在台灣發生的油症事件的雷同性,通常是在日本經由Kanemi油症事件而被認識的。然而對其經緯之所以具有詢問的必要,是因為若不對於「前認識」上進行檢證的話,便無法確定「台灣油症」的認識是否恰當。

       筆者透過雜誌連載方式,逐漸釐清,在過去被忽視的事件中最核心,且最原初的問題。

本文的下載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